陌生人們的故事要繼續往下寫了!下了船,第三組集合!
IMG_8122
主辦單位將參加的100位幸運兒分成了10個小組,照理說每組有10個人,
眼尖的你,應該也發現到我們這組有11個成員!
上篇提到的小折環島鬥士大祐,正式的加入了我們的行列!

在開元港稍微集合後,就由小組長帶領我們到後方的遊客服務中心聽取簡報,領取摩托車。
我想這個地方應該就是蘭嶼的行政中心了,包含鄉公所也在這個位置。
IMG_8123

已經是中午用餐時間,主辦單位發給每人一個便當及一罐冬瓜茶,
IMG_8127

我們可以邊吃便當,一邊聽取主辦單位作簡單的介紹。
分成兩間聽取簡報,每間五十個人,為我們作簡報的是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主任。
IMG_8130
我也稍微為各位簡單的介紹這次的主角,蘭嶼,更多的分享會陸續在後文中出現。
當地的居民在政府的公開資訊中,叫作『雅美族』,但是當地人都稱自己為『達悟族』,
生態資源方面包含台灣、菲律賓兩大生態體系,其中又比較跟菲律賓體系相近。
其中最著名的稀有種有綠蠵龜、珠光鳳蝶、角鴞、飛魚。
蘭嶼算是封閉性較高的島嶼,他們正式與主流社會接軌大約才將近50年的時間,
觀光客進入蘭嶼,也不過三十年的時間而已,再加上交通不便的因素,
所以蘭嶼保留了很多原始的風貌,不論是人文、生態,還可以看到許多傳統存在,
與其他觀光島嶼差異很大。
蘭嶼是台灣離島中,最大的高山離島,總面積約48平方公里,主要環島公路總長37公里。
除機場有提供刷卡購票服務,全島都使用現金交易,只有郵局有提款機。
蘭嶼一共有六大部落,從我們所處的鄉公所順時針環島,
分別是椰油、朗島、東清、野銀、紅頭、漁人,附上蘭嶼鄉公所的地圖給各位參考。
untitled.bmp


大致聽完了簡報,也認識了我們這個小組配的解說員『芳哥』,就到外頭領機車去了。
到了外頭紛紛聽到大家在討論手機訊號的問題,這島上只有中華電信收訊最良好,
遠傳電信勉強可以收的到,至於其他的電信業者全部掛點!
IMG_8140

機車的分配是每兩人一台車,首先要挑出五位司機。
這次參加的100人中,僅有31位男性,其他的都是女生,我們這組有三個男生,
所以這三個男生就確定是當司機了,接著除了小組長庭嫣,就沒人自願。
我想了一下,本來想說讓人載很輕鬆,但缺司機的話,我也加入好了,那麼該怎麼載呢?
喆浪提出了抽鑰匙的想法,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但這我可是第一次玩,我的聯誼經驗值是零。
像這樣與比較不熟的人出遊配車的作法,我只有在高中一次經驗,
那次是我約了一票人騎車上陽明山,其實大部份都認識,印象中一共十個人,五台車,
包含我自己的一台車。男生則剛好五個人,其中一個是當時的心儀對象,
按照本來的安排來說,那位心儀對象載的人是我,我的車讓心儀對象的朋友載另外一個女生,
殊不知那位福相的女生並沒有人想載,於是我還是騎著自己的車載那位女生上陽明山。泣。
這次既然我是司機之一,想當然爾就沒有讓人載著兜風的福氣了,
抽完鑰匙的結果,這位是我的車伴『溫姐』,
IMG_8145

記得牽了車要先到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加油,就在開元港的旁邊,
上周走台東屏東,已經覺得很多間加油站沒98很奇怪了,
蘭嶼的加油站很帥氣的只提供95跟超柴,三個加油槍也只有一隻能夠使用。
IMG_8125

芳哥領我們走,沒多久先停了下來讓我們拍照,
IMG_8138

順便再跟我們補充一些資訊:蘭嶼的舊稱又叫作『紅頭嶼』,一方面因為土壤是紅色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這個停留點可以看到的角度,最前端像不像是一顆頭呢?
﹙補充一下,照片右上角,就是全台灣最高的燈塔﹚
IMG_8142
之後,芳哥再三叮嚀環島公路路況並不好,路上有沙石,另外一般都是單線道,
所以騎車或者開車,又或者停車都請靠邊,這樣才不會造成人家的困擾。
加上現在東北季風盛行,島上的迎風面相當大,風也相當大,所以騎車請慢一點。
再三叮嚀完,就繼續領我們上路,要往我們的住宿處東清部落前進。

沒有多久就到達目的地東清部落,
IMG_8151

程序上來說我們應該要先領行李,然後去Check In,之後再到民宿旁邊的東清國小操場集合,
準備觀賞難得一見的『殺豬』活動。但我們這組被分成兩個部落居住,
我與組長、溫姐住在東清部落,其他人住在野銀部落,
加上難得一見的殺豬已經要開始了,所以芳哥要我們行李晚點領,先去準備看殺豬再說。
我們來到東清國小的操場上,101號的大祐還在努力的騎小折到達我們的位置,
這裡遇上了一位會說中文的德國人,這是來蘭嶼進行人類研究的研究員。
IMG_8150

兩隻專門從台灣本島運送過來的肉豬,就擺在操場邊的發呆亭下方,
IMG_8149

迎曙光的活動沙灘上,已經擺著一艘蘭嶼的『拼板舟』,
IMG_8154

居民還陸續的搬著其他拼板舟進入活動的沙灘上,要為明天早晨的迎曙光活動作準備。
IMG_8160

一群人相當的新奇,馬上就跟著下到沙灘上,趕著要跟拼板舟照像,
這時候,主辦單位也發了每人一張紋身貼紙,你可以黏在身上想黏的地方。
我領了一張具有代表性的拼板舟貼紙,有沒有很可愛啊!﹙笑﹚
IMG_8164

回到操場遇到淑華,她將挑選的圖騰貼紙放在手背上,
IMG_8167

然後叫我把我的刺青貼紙放在事業線上…
IMG_8170

而這個就是今天晚上跨年晚會的舞台,大家瘋了似的輪流在台上留念,
嗨,大祐出現了!
IMG_8176

時間來到下午三點左右,殺豬的活動要開始囉!殺豬對於蘭嶼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活動,
蘭嶼人不隨便殺豬的,只有在三種狀況下,才會殺豬:
第一個,是要迎接新的一年,就會宰殺豬隻來慶祝,算是一個慶典。
第二個,是招魚祭的時候,並且把豬血塗在拼板舟上,傳說會招來飛魚,使漁獲豐收。
第三個,則是祭神的時候。
這次因為配合我們迎曙光的活動,所以才特地運肉豬來殺,而且是活生生的殺喔!
鄉民們一起把豬抬出來,壓制在籠子上,由江多利鄉長操刀進行殺豬的動作,
首先操刀者會在豬的喉部血管位置開個V,原理跟殺雞放血一樣,另一人拿盆子接血,
再等一會兒,豬就會死掉,完全不動。
﹙正面的畫面我想太血腥了,我自己只有看沒有拍下來,有看到照片上鄉長手上的血嗎?﹚
IMG_8177

接下來,與一般燙熱水去毛皮的作法不一樣,蘭嶼的習俗是用火燒去上面的皮毛,
一邊處理已經死掉的豬,另外一邊繼續進行殺第二隻豬的動作,殊不知一個沒抓好,
肉豬瘋狂的奔馳在草地上,
IMG_8181

折騰了一番才被眾人四腳朝天的抓回來,然後繼續進行放血、燒毛的動作。
IMG_8182

IMG_8188

本來燒毛在草地上進行,但另一位大哥跟燒毛的大哥說,學校的草皮要養的,
才把豬隻移到旁邊的石版上繼續動作,不過這草地上已經…
IMG_8189

燒完毛之後,用刀跟水再大致的清理過,
IMG_8190

然後鄉長再將豬隻現場分割,有如庖丁解牛一般的神技啊!
油花花豬肉與骨頭,就在大家的注視下分離。
鄉長解豬

殺豬到一個段落,這時候我們可以去領取行李,並且跟我們的民宿說哈囉。
最原始的民宿就是像這樣,確確實實是民居,只是出租房間供給旅客休憩,
我想台灣本島已經很少這樣傳統的民宿了,
IMG_8206

進到裡面,就好像真的進去了誰的家,「打擾了!」三個字都差點要說出口了。
IMG_8207

這就是一樓的房間,一共睡了六個人,
IMG_8205

本來放好行李,我們就該集合,去青青草原準備送走今年的最後一道日落,
但是因為雲層很厚,其實天候不佳,在判斷看不到日落之後,
一直到晚餐的五點半之前,都變成了我們的自由活動時間。
我想了一下,決定先進行我的『一個人的旅行』,跟組長打聲招呼後,就晃去環島一周了。
其實時間也不是很夠,若是超過五點半回來,天也暗了,於是這次環島的主要目標就是,
蒐集各個部落的標的!
六部落

也跟各位分享一下沿路的景色,
路景

這個點很特別,可以看到位於東南方的『小蘭嶼』,又稱作神秘島,也是蘭嶼人相當重要的漁場。
不過因為這個海域暗流多、水又急,所以男人到這捕魚是神聖的事情。
傳說中如果女性不顧禁忌到這個島上,會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
所以一直到現在,女性登上小蘭嶼,仍然是島上非常嚴重的禁忌之一。
IMG_8230

騎著騎著,看到路邊停著一排機車,我想應該是有甚麼點可以看,
於是也跟著把車停在旁邊,晃了進來,果然很熱鬧!
IMG_8236
這個人像是原住民的傳統服飾,包含丁字褲、上衣、鐵盔,還有旁邊的大飛魚。
所以我猜測,這鐵盔是不是怕被飛魚攻擊頭部,所以出海捕魚都要帶?

騎上車再往旁邊去,就是青青草原的入口,傳說中要送落日的地方,
IMG_8238

但我心想既然沒有日落,那應該也沒甚麼好去的,只從前方的道路上回看,
看起來大概就跟擎天崗一樣,短短的草皮這樣,不過因為風大,看起來就更蕭瑟了。
IMG_8242

蘭嶼沒有牛,只有羊、豬、雞,都是自然放養,所以騎車的時候請注意路過的動物,
IMG_8246

這是蘭嶼的第二條主要道路入口,算是中部橫貫公路,但我深怕進去天黑,
所以放棄了探險的打算。
IMG_8248

經過蘭嶼文物館,本想進去晃他一晃,但因為六日才營業,只好明天再找機會來了。
門口左方的小屋,是蘭嶼的船屋,專門拿來放拼板舟用的。
IMG_8256

蘭嶼的機場,沒有飛機起落的時候,會被拿來當慢跑的地方,
我看一堆人在這邊慢跑,光是看著都有跑得毫無止盡的感覺。
IMG_8261

這裡順道一提,全島的汽車幾乎都是沒有車牌的,從照片右方的車輛都可略窺。
全島的人民騎車也沒有在戴安全帽,是個相當Free的地方。
所以我們去騎車的時候,千萬記得自己要加頂帽子,風真的太大了,騎完會頭髮會打結。
IMG_8262

這是一個羊比狗還要多的島嶼,含蓄一點的羊站在旁邊,但不時真的有路過的羊,
IMG_8267

下午五點左右,我已經快要騎到開元港了,我想在五點半回到民宿時間應該剛剛好,
IMG_8272

環島公路的牌子就在加油站對面,看起來很威風,實際上只有37公里長。
IMG_8283

這是另外一個海蝕洞穴景觀,蝕出了五個很大的山洞,
這種景觀若是在台灣本島,裡面絕對是放滿了佛像、神像,香客絡繹不絕。
不過我並不想進去看看裡面有甚麼,
更何況介紹碑上說『此處也被稱為惡靈之窩,因此早期此地被歸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
所以大家跟我一起看看外觀就好。﹙抖﹚
IMG_8296

IMG_8299

IMG_8300

情人洞我想也是海蝕洞穴,一個人的我深怕走不出來,而且真的要天黑了,
東北季風又刮的強,有幾次側風都把我吹的偏離車道。
我想起10月份遊關島的景點『戀人岬』( Two Lovers’ Point)
,心想這該不會也是甚麼情侶殉情的地方吧?
還是趕快回到東清部落吧。
IMG_8305

IMG_8306

軍艦岩的由來也很有趣,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美國空軍以為這幾塊是日本海軍戰艦,
於是炮轟三、五分鐘,後來才發現是岩石,所以稱作軍艦岩。
IMG_8308

回到學校的晚會位置,領到便當的時候已經有點冷了,
不過還好主菜都還不錯,先來墊墊胃再說。
IMG_8312

一邊吃便當,一邊看晚會的活動。晚會分成兩個部份,前半段比較屬於當地的表演,
當地熱舞社的學生為我們帶來了幾段舞蹈,熱舞社的社長更獻唱了一首歌。
然後是送獎品的時間,主持人會邀請一百人活動的人上台,
你可以說句話,也可以唱首歌,然後就會送獎品。
獎品有主辦單位提供的排汗衫,這個衣服本來只有各組組長、工作人員、攝影組的有,
但因為獎品有提供,所以我跟著同組的其他大姐上台,也領到了一件。
IMG_8906
除此還領到另一個很讚的獎品-毛毯,為什麼說它很讚呢?
因為民宿的被子好薄喔,沒有這個獎品毛毯的話,我大概第一天晚上就在民宿失溫了。

後半段就有邀請『藝人』,這個部份會在九點半左右開始。
於是我跟著組長、101、喆浪,要去椰油部落那一帶的『超市』買點泡麵、青菜,
因為貼心的考慮到晚上大家一定會餓,所以就騎著車出發啦!
老實說,出發之後我有點後悔,環島公路大約只有在靠近村落的地方有路燈,
其他的路段都是沒有路燈的,一片黑暗。
雖然你說這又不是在山裡面,沒甚麼好怕的,但我真不覺得有甚麼差別,
加上東北季風呼呼呼呼的吹著,這才是風聲鶴唳的險境啊!
不過還好騎車的喆浪不停的跟我聊天,分享他以前的故事,還有未來的打算,
我才得以分心。
離開了超市,喆浪提議時間還早,不如我們環島繞一圈吧!
於是一行四人,就開始了夜遊環島行程,我也只能硬著頭皮上。
到加油站補個油,101還找到了他不知道甚麼時候遺失的自行車手套,
我進行今天第二次環島,不過這次是逆時針環回去的。
IMG_8316

回到東清,距離重點歌手獻唱還有段時間,組員們集合到我們民宿來,
討論並且練習第二天小組表演晚會的內容,溫姐拿著拉麵煮消夜給我們吃。
IMG_8327

謝謝溫姐下廚,給我們有熱呼呼的拉麵,
IMG_8323

明日晚會大概有個雛形了,我們回到晚會現場,正好趕上了一位原住民歌手﹙正確名稱待補﹚表演,
這位歌手很厲害,原住民的嗓音、蘭嶼,這樣的搭配可以很容易引起心中的感動!
也很輕易的就帶動現場的氣氛,不論是輕快的歌曲,


或者是抒情的歌曲,閉上眼睛聆聽,都好像被拉進了另外一個時空。


之後上台的是星光幫出身的林怡融,我想大家對她不陌生,她一上台大家為之瘋狂!
但,對我來說,林怡融跟那位力道十足的原住民歌手落差實在太大,
唱完幾首英文歌之後,林怡融接著拉小提琴,確實是很厲害。
身後的組員人豪跟我都覺得,欸,妳還是拉小提琴就好。
「這隨便一個原住民阿姨唱歌可能都比她好聽。」人豪更下了毒舌評論。
我們想,或許林怡融還是比較適合在本島、無風的環境下唱歌才會突出吧,
東北季風的聲音都要把林怡融的聲音蓋掉囉。
IMG_8341

再來就是眾所皆知唯獨我不知的原住民歌手陳建年,他是誰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認識陳建文,但陳建年一出場就得到全場歡呼。
IMG_8342
他的歌聲與第一位原民歌手比較起來,算是比較傳統而且抒情的。
兩首歌之後,大家準備要倒數,迎接2011年的到來,
我們為了好看煙火,於是往東清國小外頭的堤防移動,一行人跟著倒數,

當然這個部分沒有照片可供參考,一方面我等著攝影煙火,
﹙不過煙火這部分,你們這些都市人看了會覺得很空虛,先降﹚
另外一方面,煙火結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組員們擁抱!
民國一百年!我們這些陌生人在蘭嶼!共同享受這難的的跨年經驗!

晚會結束散場,音樂卻沒有停,繼續撥放著動感的節奏,
一大群人衝上台去照像、隨著音樂擺動,台下來跨年的原住民朋友,
情緒High的直接尬起舞來,看他們跳舞很過癮!
這邊借用101大祐的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當時的情緒!


但音樂放了兩首就忽然中斷收場,這感覺根本就像是…!﹙自行想像形容詞﹚
大家的情緒還是在高點,各組人馬混在一起拍照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忍不住要來玩一下。
IMG_8352

﹙作醜臉還要數拍照的1、2、3真的是很難發音耶﹚
IMG_8353

遇到表情僵硬的先生了,你的醜臉在哪裡?
IMG_8354

IMG_8355

主辦單位體恤氣溫低風又大,特地請廚房提供麵線、熱湯給大家喝,
不過這種排隊領食物的景況,讓我們像極了電影上的遊民領食物,
卻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經驗!謝謝廚房的阿姨叔叔們啊!
IMG_8358

跨年夜的行程到此告一段落,我已經累壞了,本來打算要跟野銀部落的組員們喝酒去,
但我想我要是一喝,早上鐵定起不來迎曙光了,於是散步回民宿去,準備洗個澡補點眠。
回到民宿已經有人在洗澡了,基於禮貌上,大家都洗完了我才進去。
外面那種風,把我的皮膚吹的之冷,這時候沖熱水澡,真是一大享受!
殊不知頭髮洗到一半,泡沫還沒沖掉,水溫就直線下降,只比冷水熱一點點,也近乎冷水了。
怎麼辦?
我把水開著好久,水溫一點也沒有上升的跡象,我又忘了帶浴巾進來,
冷的我開始體內發寒,準備要發抖。
此時想起那些不怕冷的朋友說過的話:「冬天洗冷水澡,身體反而會發熱。」、
「冬天吃冰,身體反而會暖和。」於是我硬著頭皮開始洗冷水澡,
按照程序的把頭髮也洗乾淨了,把身體也洗乾淨了,但是騙人的,還是很冷。
等我洗完澡,把頭髮吹乾,寢室已經熄燈,也已經有打呼聲傳出。
我拉開民宿提供的薄被,整個傻眼,還好有大會的贈品小毛毯,
湊和著蓋,才能讓我安心入睡不致失溫,把握短短兩個半小時趕快補眠吧!

睡前,再次檢查了有無沒有回覆的賀年簡訊,又點開了來自好姐妹油的訊息:
…聽說你這次跑去蘭嶼跨年!你真的很瘋ㄟ!
希望你今年能找到一個可以和你分享、和你瘋的好男人,愛你的油!

我笑了,想起我們高中的時候,兩個人跑去茶街聊天,
聊到凌晨三、四點,兩個人都想要出去晃晃,但身上都沒甚麼錢。
「好想去淡水喔…」油這麼哀著「現在搭計程車又很貴,很遠。」
「這樣好了啦!我們出去攔三台計程車,問他三百元到淡水載不載?
如果載了我們就去,如果都沒有的話那我們就回家好了。」我如此提議著。
兩個人沒有考慮多久,就結帳買單、收拾包包去路口攔計程車下來,
「司機大哥,請問三百元去淡水載不載?」我們保持笑容的詢問著。
「好,上車。」出乎意料的司機大哥也沒有遲疑,就把我們載去了淡水。
然後我們在海邊唱著聽海,聊天抽著菸,一直到早上有捷運才各自回家。

欸,是不是只剩我還沒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