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早上四點的鬧鐘,為了這次蘭嶼活動的重點-迎曙光!
起床之後才聽到同寢室的溫姐在說,早上根本是五重奏,
五個人的手機鬧鐘時間都不一樣的分別響起,欸,但我只聽到自己的鬧鐘響耶。
今日預定的行程是迎曙光,看表演,然後八點、八點半吃早餐,
但可能因為天氣冷的關係,又是那麼一大早,所以大家都餓了,
主辦單位於是決定讓廚房提早提供早餐,這早餐只有一個爽字形容。
我們到廚房領取今日的早餐,肥魯肉飯加上豬肉蘿蔔湯!
IMG_8369
這是我到蘭嶼之後,吃過最油的食物了!
或許這兩日的口慾不滿足,是來自於油份攝取不足,這種油膩膩的感覺真好。
我們拿了早餐之後,就往東清國小正前方堤防邊移動,找了沒人坐的位置,
一邊用早餐,一邊等待傳說中早上06:33分的第一道曙光,就這麼吃著吃著,
C360_2011-01-01 06-17-04

吃著吃著,
IMG_8378
吃著吃著人潮漸漸多了起來,天也亮了,我還在想,
那個會從海平面蹦出來的大蛋黃畫面呢?我可是要等這個的!就聽到旁邊的人在聊天,
A:「不要騙我了,我已經連續三年沒在這看到日出了。」此時我的心頭一緊!
B:「我們迎接的本來就是"曙光",不是日出啊!」
啊!我頓時恍然大悟,沒錯耶,這個活動本來迎的就是曙光…不是日出…
活動開始,由林怡融拉小提琴迎接曙光,但…我沒有留下任何畫面…
林小姐獨自一人站在沙灘上拉小提琴,實在是太淒涼了。
時間過了06:33,拼板舟迎曙光的活動如時出海,沒有丁字褲。
很奇妙的感覺,拼板舟好小又好瘦喔,好像很容易被大海吃掉一樣。
很難想像他們去年就這麼划著拼板舟,一路到墾丁去。
光是我們坐船從台東出海到蘭嶼,就要將近三個小時了,更何況划船咧?
IMG_8395

拼板舟出海後,接著的表演便是『十鼓擊樂團』,十鼓來自於台南『十鼓文化村』,
“十”就代表兩支鼓棒交疊一起,給鼓術更大的生命力,凝聚團結的力量!
的確,”鼓”是個相當有力量的樂器,每一擊都可以震撼到我。
不怕你笑,我是國中時聽到樂隊演奏國歌的鼓聲,都會感動的人。
於是,一旁熊熊燒著的火,襯托著鼓術的力道,一望無際的海。
IMG_8416

等到鼓術表演結束,外頭的拼板舟也都回來囉!
達悟族的習俗中,拼板舟是不可以讓女性碰觸的,所以還是離遠一點照好。
IMG_8436

接著來的,也是達悟族的傳統舞蹈『頭髮舞』,據說這些婦女們為了這個舞,
幾天前就開始在保養頭髮,為了要讓頭髮甩起來好看。
頭髮舞的原意,是為了要祈求男人出外平安、捕魚豐收!
不過因為東北季風太強,很可惜沒能把頭髮那種甩來甩去的海浪感表現出來。


我撇頭看看人潮,注意到一雙與大地、與海洋共生的腳。
IMG_8449

到此迎曙光的活動結束,本來預定的行程是一整天的環島活動,由解說員帶我們晃晃,
不過前一天睡眠時間太少,我們決定大家先補眠,中午用過便當之後,
再開始我們的環島行程。那麼不要浪費時間,回到民宿我就躺了先,
再起床,已經聞到便當香了!還不錯,目前吃到的便當主菜都沒重複!
IMG_8484

十二點多,解說員芳哥來民宿等我們啟程,與他在門外抽菸聊天時,
他提到他曾經去過菲律賓的群島中,比較靠近蘭嶼的那個島嶼。
「喔,所以芳哥有去考察嗎?」其實芳哥很希望可以讓蘭嶼更為發展,
「對呀,我們的語言有八成左右的相近,可以溝通的。」其實蘭嶼與菲律賓的文化有同源,
不過芳哥說,這些島嶼都已經觀光化、現代化了,他們的傳統文化其實是已經凋零,
但為了觀光才又拉出來復興,所以已經少了一些傳統的元素。
感覺得出來,芳哥深深的自豪他所生長的這塊土地,保留有許多原始的風貌。
矛盾的是,使上力比較困難的地方,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原始的傳統。
沒有多久,芳哥的大兒子出現,芳哥笑得很開心,說他兒子晃過來了,
提到他有四個小孩,最小的那個是女兒,之所以生了四胎,就是在等女兒。
「哇,那你一定很疼她!」我笑了出來。
「甚麼疼,都寵過頭了。」但芳哥臉上還是露出滿足的微笑。
我想起最近也有位友人跟我提起,如果未來有個女兒撒嬌,那該多可愛!
絕對捧在手心上疼!我看著他滿臉笑容的說這件事情,好像女兒就在他假裝抱著的雙手上,
差點就要跟他說:「那我幫你生一個好了。」﹙笑﹚

溫姐看到芳哥進屋,拿了準備好的『愛的禮物』送給芳哥,是個野餐墊。
芳哥給我的感覺像個Free的長者,剛好芳哥又帶著小朋友來,我也拿出『愛的禮物』,
來自關島的巧克力。
IMG_8486
『愛的禮物』概念大概是這樣,因為蘭嶼的社會文化還是相當的傳統,
有某部分的交易還是用『以物易物』來進行,所以當我們送出『愛的禮物』,
或許會收到蘭嶼人的回禮唷!
另一位大姐看到那個小的小孩,就跟芳哥說:「你的小孩啊?長的很像你耶!」
「不是不是,這是我親戚的小孩,大的那個才是我兒子!」啊,尷尬了啦!

已經睡飽正在用餐的大家,等會吃飽飯就要再次出去閒晃啦!
IMG_8487
不過因為第一天我已經環了兩次島,沒有晃過的地方只有那段橫貫公路,
當我跟喆浪提起這件事情,喆浪也表明很想去這段橫貫公路,他想去氣象測站看看。
喆浪是個小我九歲的男生,目前就讀文化氣象系,所以他想來跟這的學長打招呼。
於是我先問過芳哥脫隊的可能性,芳哥本來不太贊同,除了團體行動的其他考量是,
因為東北季風強,蘭嶼的山又是直接拉高,坡度有點陡,
芳哥怕陡坡加上隨便亂刮的風,會讓我們有危險,思考了一下之後,
再三叮嚀我們騎車的時候要靠山邊走,不要靠崖邊走,就放我跟喆浪去探險了。

往紅頭村的這個指示牌,就是從這邊往橫貫道路的入口,
IMG_8490

看路邊散步的豬,心情都放鬆了起來,
IMG_8492

山拉的高,視野也更廣了,
IMG_8495

我想如果天氣好,陽光充足,這些山的稜線會是多麼吸引人呢?!
IMG_8501

然後我們總算到了今天的主要目的地『蘭嶼氣象站』,是這條公路的最高點。
IMG_8507

氣象站旁一帶都是短短的草皮,不知道這是種植的,還是因為風太大只會長小草。
IMG_8508

這樣,很舒服。
IMG_8516

全台包含離島的氣象站一共有26個,海報上的其中一個算是氣象中心,所以列了27個。
IMG_8520

我將愛的禮物送給了氣象站的工作人員,雖然在這工作好像在渡假一樣。
IMG_8521

順道在這拿了留下紀念的小禮物,現在去哪好像都流行蓋章存證的樣子,
還好先前買了幾本相簿,我想我可以把這些回憶都收在相簿裡。
IMG_8523

對氣象有熱誠的喆浪,就這麼跟作氣象的學長聊起天來,
學長拿著自己作的地形模型,跟喆浪分享一些對蘭嶼的心得。
「颱風來的時候更可怕,我們身上要綁安全索,然後爬著出去作觀測,
不然會被吹走唷。」學長如是分享著颱風可怕,哇!
這種綁安全索的畫面,我只有在冰天雪地的電影情節看到過耶!沒想過台灣會發生。
IMG_8524

氣象站的後方有個發呆亭,我想這應該已經是最高的發呆亭了吧,
IMG_8532

其實在這發呆,甚麼聲音也聽不見,只聽的到呼呼呼的風吹聲,
但另個角度看來,這或許也是一種寧靜。聽見的是無聲,或者,是風聲。
IMG_8536

早上看完曙光,應該要直接來氣象站升旗才對。
IMG_8543

我也想像喆浪這樣,來個帶點憂鬱的畫面,但我想這種事情可能對於高個比較適合,
IMG_8556

我還是開心點好了,
IMG_8559

下山離開了公路,我們剛好遇上環島們的組員,但既已打定主意要探索,
我們還是停了自己想停的地方,人豪與春慧也和我們停了這個地方。
耶!我們在玩水!出乎意料的海水卻是溫暖的!
IMG_8577

大家都很愛演哪!
IMG_8587
離開前看到一塊『體驗拼板舟』的廣告招牌,這樣的話我想女生也應該可以搭上了,
你說,傳統習俗與經濟發展,界線該怎麼拿捏呢?

在這作了道別,我們又開始分開進行,沒多久我與喆浪到了昨天沒開的文物館,
今天總算得償所望得進去晃了一下,這就是頭髮舞的木雕,
IMG_8596

眼尖的我發現門口的兩尊傳統服飾模特兒,
IMG_8631
不不不,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們的旁邊貼了服裝出租的價目表:
男生的傳統服裝99元半個小時,一般還會提供配件;
女生的傳統服裝150元半個小時,一般也會提供首飾。
來到蘭嶼重點就是丁字褲!文物館的大姐拿出了兩種丁字褲給我們看,
左方是傳統的手工布料,材質比較厚,也比較挺,右邊的是機器作的,比較軟。
本來我想帶個三、四件回來送給朋友們,但是一件起價2800元我實在買不下去。
IMG_8600

還好文物館有提供租用服務,喆浪本來就想試試看,加上我一鼓吹,
自然就…
IMG_8617

IMG_8609
成了大家的焦點,雖然他一直喊說拍背面很害羞,但我知道他想紅。
這裡我們與人豪再度相遇,但沒多久人豪就又離開了。
我要強調一點,文物館沒有提供報紙,所以如果你必須加強『前面一包』,
請自己帶東西進去塞。另外若您有美觀問題,請修好比基尼線。

喆浪順便當了觀光景點之後,我們進入文物館,等他換裝,
「我也想穿丁字褲。」我跟櫃台大姐丟出了需求,她有些遲疑的看著我,
「女生穿不好看啦…」然後給了我一個為難的笑容。
「可是我想穿丁字褲。」其實如果沒有太正當的理由,我沒打算放棄這個想法。
「這樣不好吧?這都是男生在穿的。」她還是微微的笑。
幫喆浪穿丁字褲的大叔走進館內,大姐跟他提了我想穿丁字褲的想法,
「女生穿不好看~」大叔也同樣丟了這句話給我。
「女生不能穿嗎?」我一度懷疑一直被拒絕,是不是丁字褲只有男生可以穿的關係?
「沒有啦,只是女生穿不好看啊!」大姐還是邊說邊整理手邊的東西。
「我要穿。」
於是大叔只好幫我穿上丁字褲,雖然說我的褲子沒脫掉,但他還是想綁緊一點,
就像丁字褲本來就該那樣穿一樣,不會因為誰而改變。
超緊的又超高腰的,綁的我子宮都覺得痠痛的!
IMG_8637

IMG_8638
好啦,總算對蘭嶼的丁字褲夢有個交代了,雖然女生穿真的不好看。

那麼,我們又繼續往下個地點出發。這下我有興趣的是傳說中最高的燈塔,
我們找了條蠻像的路,又開始往山上走,海岸線的旁邊就是環島公路,
這段往燈塔走的路也蠻陡,而且沙石也多了些。
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去到燈塔之後,拍幾張照就要離開,
不然下山的時候沒有路燈,會還蠻危險的。
我們在視野好的路邊停下來拍照的時候,居然遇到人豪她們剛好要下山!
會不會太巧了啊!
IMG_8651

「燈塔關了進不去啦。」聽人豪的意思,似乎燈塔是個管制區域,
「不過上面有個小天池,就在燈塔旁的小路。」人豪說他們走了一會都沒到,
小女生會怕,就又折返走出來了,根本還沒有到達。
「那我們四個一起上去好了,人多應該就比較不會怕吧?」喆浪提出了想法,
反正我只要可以天黑前離開山路,驚嚇指數就不會破表,出發!
一會兒的路程,右手邊有個不起眼的水泥牆內凹處,旁邊寫著『小天池』的箭頭,
IMG_8652

趕時間的我們二話不說向裡頭走去,明顯一點的路大概就像這樣,
IMG_8653

走了約五分鐘,遇到另外一組人馬正好走出來,
「裡面7-11要打烊了!我們買了咖啡!好喝!」像是原住民的領隊跟我們打招呼,
想也知道哪裡來的7-11,真愛開玩笑!
「還有很遠嗎?」我的腳步沒有停下,我們在窄窄的小路擦身。
「不會很遠!叉路走左邊!」他們邊叮嚀邊走遠,我道了聲謝,注意前方叉路。
果然有一條叉路,人豪說他們第一次來走的方向是直直走,不知道叉路要左轉,
那不就還好他們有回頭,不然這樣直直走不知道到底是要走去哪?
左轉之後走沒多久,在一段像Off-Road的下坡後,果然看到了小天池,
IMG_8662
對,沒有錯,就是小天池,只是沒有水。

沒甚麼好停留的我們盡快折返,也要趕著五點集合。
這樣有沒有越野艱辛的感覺?
IMG_8665

順利的結束小天池無水之旅,如果不是趕時間,或許我們可以在這悠閒一下。
IMG_8674

肚子已經餓了,到東清國小集合的時候,就直接去廚房報到,
先探探今天的風味晚餐看起來如何,雖然不論如何我都很餓。
又稍等了一下,滿桌的自助式風味餐開動!
IMG_8678

山蘇!我毫不猶豫的夾了一堆到盤子裡,放到嘴裡才發現是個比苦瓜還要苦的菜,
是蘭嶼當地的食用蕨,正確名稱待補。
照片右下方是水木耳,長得很像木耳,口感又比木耳軟了很多,
這是一種在只有純淨水源才會生長的植物。
IMG_8682

這是芋頭糕,聽說是只有在慶典的時候才會出現的食物。
芋頭應該算是蘭嶼的特產,他們有相當多的芋頭田。
我本身只有在芋圓、芋頭冰的狀況下才會碰芋頭,設想這糕或許會像芋泥冰一樣,
偷偷挖了一塊,卻只吃了一口。矮油,就是不對盤嘛。
旁邊的是地瓜,與芋頭一樣都是蘭嶼居民的主食之一。
IMG_8685

在分享好喝的鮮魚湯時,認識了『十鼓擊樂團』的成員之一,熱情唷!
告訴我他們過年在十鼓園區會有活動,而且很熱鬧,
我想我會把這個選項考慮進去,假設過年我想離開台北去人擠人的話。
IMG_8690

用餐進行了一段時間,小組表演晚會由台東來的『拖鞋樂團』揭開序幕,
很酷喔,每位團員都穿著比自己腳還要小的塑膠拖鞋。
雖然看他們年紀很小,但是唱起歌來也相當的有力道,一連唱了幾首自創曲。
IMG_8695

結束了樂團的安可曲,鄉長宣布小組表演晚會要正式開始,
出乎意料的鄉長提供了獎項,小組的表演會有評分,獲得勝利的那一組,
可以享有七月份的再一次蘭嶼落地招待!無疑是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鄉長的一番話把大家的情緒都搞了激動起來,怎麼不早說啊!哭哭。
或許是參與這次一百人的活動大家情緒都很高漲,
也或許是這一百人的參與者天生都是High咖,
無論這個小組作出怎麼樣的表演,都可以感受到現場很熱情的回應。
我想不論是正統的表演者,或者是像我們這樣半路上台的人,
只要台下有回應,都可以讓整個表演更棒!
IMG_8730

很有趣的是,本來一組表演限定八分鐘,我本來想,要填滿這八分鐘,真是困難!
沒有想到每一組的表演都像在作節目一樣的豐富,連主持人都在喊他好少拿到麥克風,
比起來我們這組的表演還真是短啊,分享一下我們這組的表演,

當然我們沒有獲得七月份的落地招待…

再分享一個,被大家”安可”了四五六七次的別的小組的表演,


整個晚會結束後,我趁著機會跟幾位工作人員拍照留念,
這位是這個晚會的主持人,他是蘭嶼當地廣播電台的主持人。
IMG_8757

這位是海洋公園管理處的主任,這次蘭嶼100個感動的故事的活動,
就是這位主任規畫、推動的。他還有跟我們提到一個新的企畫案,
蘭嶼正在造一艘更大的船,可以容納16位勇士划槳,
預定會從蘭嶼出海划向墾丁,舉辦一個演唱會,接著往北行駛停靠,
約莫五至六個站點,當然都要舉行演唱會。
最後一個停靠點會是台北的淡水,到時候希望大家都可以參與、追船!
趁著合照的機會,我忍不住告訴主任,這個活動真的辦得很好,謝謝你!
IMG_8759

這位是辛苦的工作人員之一小花,是個大美女唷!
而且她還認出,我就是影音履歷中有拍機器人的瑞珍。
該不會是我的臉又腫起來了吧?
IMG_8760

結束之後,主辦單位有發給每組BBQ的食材,可以進行烤肉。
不過芳哥已經先將食材帶回家料理,我們今晚最重點的活動,
就是受到芳哥的邀請,到他家作客,芳哥很客氣的說,不要笑他們家啊!
IMG_8791
芳哥家是兩層樓的水泥建築,蘭嶼很多這樣的房子外觀都只是水泥,
我想可能只是圖騰還沒有擺上去吧?

芳哥的夫人在門口旁邊烤著我們帶去的肉,讓我們一到達就可以吃東西。
IMG_8764

走進屋裡我大驚!芳哥家裡頭根本就裝潢的很漂亮啊!真是太謙虛了。
芳哥也已經準備好火鍋了,所以我們不但有烤肉可以吃,還有熱湯可以喝!
IMG_8763

為了不失禮,我們讓芳哥的兒子領著去買些酒來助興,除了台啤之外,
還買了一組維士比加維他露P,不過這兩種很快就喝完了,
芳哥隨即補上了紅標料理米酒加莎莎亞招待。
IMG_8771

正好明天早上的行程也是自由行,等等回民宿我也不需要騎車走路,
二話不說就跟著喝了阿比,其實買阿比不買保力達,也是我的主意。
個人深深的覺得阿比+維他露P相當好喝,不太容易有啤酒心跳過快的不適感。
IMG_8772

崊啦崊啦!
IMG_8775

芳哥忽然有點害羞的開了口:「早上收到溫姐的禮物,我們蘭嶼人的習慣,
收到禮物是會回送的,那數量也不夠多,沒辦法給大家…」
邊說就拿出了一本書『達悟族宗教變遷與民族發展』,這本書的作者是席萳.嘉斐弄,
也就是芳哥念碩士的姊姊。
「因為數量很少,所以另外一位早上送巧克力的小姐…」芳哥接著又拿出了同一本書,
「我我我!」我連忙舉起了手,走到他身邊,接下了這本”以物易物”來的愛的禮物。
IMG_8767
雖然以前曾經有交換禮物的經驗,但這下收到這本書,卻有更深的感動,
我們帶著禮物來,但我想沒有一位是真的期待著有”回禮”這件事情,
因為我們的物質生活,著實的比蘭嶼多了很多很多。
這下真的從一位蘭嶼人的手中,接下了一份他因為感謝而回的禮!
這種近乎原始的以物易物的交換意義,真的讓我打從心底笑了。

我們繼續吃著火鍋,喝酒、聊天,芳哥提到,他這裡的水龍頭打開的水,
是直接可以取來喝的,不需經過煮沸。
「水很乾淨,是我們的水,是我們從山上接過來的!」芳哥說的很保證,
我卻有了疑問:
「芳哥,所以這水是你們這個部落自己接的嗎?每個部落有自己的水源嗎?」
「不是,這是我們”家族”的水源,每個家族有自己的水源。
我們這個部落裡面,有六七個家族,每個家族享有自己的水源!」
芳哥耐心的解釋給我聽,水源是資產之一,就好比我們放在銀行的錢一樣,
在蘭嶼,水源、羊、豬,都是所謂的”財富”、”財產”,
在傳統的蘭嶼家中,看看這個家庭富不富有,就從裡面吊掛的羊角、豬牙的多寡來判斷。
IMG_8781

芳哥家還有兩面小牆掛滿了獎狀,都是來自於三個兒子的努力,
說到這個芳哥也露出了滿意的表情,說著父母的心情。
芳哥年輕的時候並不喜歡唸書,所以自己當初沒有達成的事情,
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們完成,「剛好小孩子也喜歡唸書。」他笑著說。

感謝芳哥和芳嫂今晚的招待,我吃的很溫暖、喝的很溫暖,心裡頭也很溫暖。
IMG_8780

回到民宿,一如昨天晚上,在外頭跟溫姐聊天,讓要洗澡的人就先去洗了。
一個多小時之後,當大家都洗好澡,這次我記得帶上浴巾準備洗個熱水澡!
冷冷的天氣沖熱水還真是舒服啊,雖然只持續了三分鐘…
又回到昨天的狀況,水溫開始下降,又變冷了。
我繼續讓水流著,像家裡的熱水偶而也會變冷,但一會兒就熱了。
這裡不是家裡。
等了幾分鐘,水還是沒有回溫的跡象,這次,我準備求救:
「有人知道水為什麼不會熱嗎?」我將門開了個小縫,問還在聊天的大家。
期待聽到走路的聲音,或許有人會去找熱水器,看看怎麼回事,
「你等一下再開水,存電熱一下!」然後大夥繼續聊起天。
原來大家都知道電熱水器的熱水不會太久,難怪大部分的人都要先洗。

放棄,連續兩天的冷水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