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星期二,環島的第四天,是的,
其實大家還沒醒我又醒了,不過閣樓真的很暗,開閃光拍照很刺眼,
加上力川5點多到達民宿,大家又真的蠻累的,
所以我還躺在床上思考後,馬上又進入夢鄉,短暫的時間還做了個夢,
夢到我的確起床了並且拿相機開閃光,默默的照下大家的睡相,
這個夢真實到起床之後,我還把相機拿起來檢查到底有沒有拍睡姿。
好啦,但我還是有早起就是了,看到還裹在被窩裡的力川,
我想他應該很冷,因為他躺下睡的時候,沒有棉被可以蓋,
於是我把被子又蓋了一層在他身上,便跟大家說我要出去閒晃了。

趁著天明亮,我們可以好好的再來看看昨天提到這些地方的外觀,
這個是我們的民宿『換鵝山房』的正面,
IMG_0204

左邊就是悟饕、台9,
IMG_0205

右手邊就往另外兩家池上飯包跟火車站,
IMG_0207

衝著昨天活潑的姐姐說我漂亮,加上難得停一次池上,
不去買個當地最老的『家鄉池上飯包』很可惜,我決定這就是我的早餐!
一進門只有老闆娘一個人在廚房,聊天過後得知昨天的姐姐是她的二女兒。
活潑其來有自,老闆娘本身也是個活潑的人,
把她桌上的那盤現採水果全部包一包送給我了,還跳舞給我看,
IMG_0209

櫃台的旁邊擺著一些名產,還有有機蔬菜,可以讓用餐的客人自己取用,
老闆娘一直跟我說,叫我多夾點、多夾點走!
IMG_0210

真的都是自己種的,漂亮的現採地瓜葉還有一些擺在旁邊沒有炒,
IMG_0211

於是我帶著豐富的早餐回到民宿,有水果、有青菜,還有一個飯包。
來到台東池上,一定要吃一下飯包的感覺。
IMG_0212

大夥兒吃的早餐是由民宿老闆準備的,除了漢堡還有水果擺盤,
IMG_0214
這裡就是民宿的前廳,由老闆一手打造,書香味很重,頗有隱士之風。
老闆娘是位老師,牆上、書櫃上擺滿了書和書法,
門口總會架著一台公路車,民宿的老闆本身也是個單車客,
接待台前的木雕上,擺著手做的醃醬,有興趣的可以從連結研究研究,
IMG_0224

用完餐我們回到房裡換裝,因為新成員力川坐夜車來池上與我們會合,
大家心裡頭都還蠻開心的,除了生力軍的加入,
這位專業技師也幫我們帶了一堆東西來,例如說已經消耗怠盡的內胎,
還帶了三條外胎,神奇的按摩膏啊、蛋蛋膏之類的。
除此,還可以為我們提供"專業"的服務!



今天整備花了比較多一點點的時間,主要是要將力川帶來的東西分裝,
整備完之後要出發囉!
吃完早餐總是又開始飄起雨來,這裡要再次強調拋棄式浴帽的好用之處。
本來我以為力川沒有浴帽,也沒人有存貨了,所以去民宿對面的賣場找,
結果賣場賣的都是那種上頭有花樣的,那真的很不適合戰鬥裝備。
與單車客民宿老闆跟他的小朋友合影之後,我們要上路了,
謝謝老闆的照顧,這裡頭的服務真的很貼心,還有提供駐車架,
IMG_0222
門前的花圃跟花圃中間的空隙也是老闆計算好的,可以卡自行車前輪,
方便我們把車停在外頭。

出發的時候下雨其實不算甚麼,反正已經淋這麼多天雨了,
比較惱人的是氣溫下降,騎車覺得好冷,下雨天又很不適合拿相機拍照。
出發前有問過老闆關於今日的路線,我們今天的目標是挺進到尚武,
我們說沒有山了應該蠻輕鬆吧?老闆卻是「恩…」的做了開頭,
告訴我們其實也還好,就是上上下下的這樣。
女人的第六感告訴我不對!這分明是一種語帶保留的詭異態度!

不管多詭異我們還是得上路,剛開始騎的時候苦了張晴時,
因為蛋殼破裂,所以剛上坐墊的時候總是坐立難安,
我想起昨晚他坐在椅子上要跟我們聊天時,總是半側躺著,
避免讓破蛋殼的地方壓到椅子平面。
我們順著台9線繼續走,過了池上大橋來到關山,
關山有名的是夕照,但此行沒有打算在這裡多做停留,
如果夕照的時候還在關山我們就死定了!
繼續又爬了一段,我忽然又有帶回轉速的感覺,趁著有坡帶速度,
就這麼又爆衝了一大段,直接殺到鹿野去,
這時候覺得自己真是餓壞了,又冷,於是我們在這吃了堆東西,
IMG_0226

一定要分享一下有史以來在7-11吃最多東西的一次,
關東煮4樣39元:香菇、香菇、白菜、筊白筍,加上旁邊擺的拉麵,
另外還加買了膠原蛋白原味湯頭!
吃完之後我只覺得,關東煮還是單純的吃關東煮就好…
IMG_0227

這裡我們真的停了頗久,外頭的雨還在下,但你看,
「那是我們耶!」我開心的比著外頭緩緩行進的遊覽車。
IMG_0234

上路之後,又進入了上上下下的山路,
沒有多久,就到達『脫線休閒牧場』,這裡是屬於力川的回憶了,
去年他完成300K,這裡就是他的折返點,當時聽說很熱鬧,
IMG_0236

晴時已經一馬當先的騎在前頭,所以這時候無緣跟我們合照,
聽說脫線牧場的雞很好吃,可惜九天的環島行程仍然趕路居多,
只好繼續往前行進,遠遠的就看到過了鹿鳴橋後,
有個大長緩上坡,往山邊的彎折進去,視線所及,
還無法確定過了那個彎是不是繼續爬坡?
於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了五、六公里的山路,大約一半是上坡,
還有一小段是假下坡,事後看看位置,
大約與位於台11濱海公路上的水往上流是平行位置,隔壁而已,
不知道水往上流跟這裡的假上坡有沒有關係?

緩滑到初鹿的全家便利商店之後,我們又停下來,
少量多餐的晴時必須要補充點食物,樂得輕鬆我也休息下來,
不過我們真的不能停太久,今天溫度真的比較低,濕濕的身體很冷!
「咦?」我看著身旁的力川,腦袋裡一邊快速的思考剛剛的路程。
「怎麼了?」他完全無從猜測起我的疑問是甚麼。
「我是不是把我的太陽眼鏡落在脫線牧場剛拍照那?」
大家聽到紛紛傻眼,雖然五公里路不算長,來回十公里,
但還要算上坡,加上這種環島的旅程,騎回頭路讓人感覺特累!
「那你們先出發好了,我騎回去拿。」應該是目前體力最好的力川自告奮勇。
但這樣實在是太浪費時間了,花了四五千買的太陽眼鏡又沒辦法說不要就不要,
於是我走進全家便利商店,開口與店員借了摩托車,
店員看我們的夥伴們都會在門口等,於是把車鑰匙給了我,
感謝老費騎摩托車載林野貓回脫線牧場拿眼鏡!
IMG_0239

騎摩托車不用很久就完成來回了,比較慘的是我們都覺得很冷,
又開始上路的時候我真的冷的打牙顫。
而過了初鹿之後,就離回到平地不算太遠了,看到『檳榔』這個地名,
就要靠近台東市了,不過我們沒有要在台東市停留,
台9線在這一段會繞進台東市區,所以我們過了賓朗便轉往太平橋,
往另外一個方向切回台9線,路上濕滑,晴時過地上漆線時差點打滑,
貼心的老費提醒大家盡量避免漆線,很滑的,
話說完沒多久,一直在我眼角的老費身影,用一種很突然的速度消失,
還伴隨著金屬撞擊地面的聲音!原來老費也因為漆線摔倒了!
最嚴重的傷是褲子破掉啦!不過還好人沒甚麼事情。
C360_2011-05-17 14-32-07

時近中午,我們差不多到達知本,可惜這次的旅程沒有"鬆一下"的安排,
在知本台9線附近路口找了家熱心協助停車的小吃店,
就滿足的用起餐來,因為大家身體都很冷,的確必須吃點正餐暖身。
IMG_0240

用過午餐繼續往南前進,離開了知本,我才開始對這段路感到熟悉,
總算到達頭目的戰場之一『太麻里』了,
IMG_0241
在這做很短暫的停留,因為我只是想停下來拍個照,
上次來這都是坐在車上,這次來到這裡卻是一路騎自行車到達,
這種心情,很不一樣。

經過了太麻里,我整個很寬心,再往南一點,
就是去看拉力賽回程吃的台灣牛肉麵,據我印象,雖然上上下下的,
但已經沒有山路了,而且先前頭目在達仁那帶比拉力賽的時候,
還是夜宿太麻里,然後隔天早上再開一小段路往南到達仁比賽,
更何況我們今天預定夜宿的『尚武民宿』還比達仁要近,
不過去看達仁比賽的時候已經是幾年前了,或許我的印象有點不對,
又仔細的回想了一下,最近一次從太麻里到尚武,
也是去年底的金針山拉力賽,我們離開了台灣牛後,往南迴走,
第一個停留下來的地方,右邊是間7-11,左邊是幾家海產店,
那個地方就是尚武。
那也是一下子的事情而已,很近,不怕,一下子就到了。

我錯了。

我忽略的是當初坐車走這一段,我們開的都是快車,
坐在快車上除非很明顯的坡會記得,不然只大概記得路有彎曲,
有段離海平面稍微高,有段兩旁有樹,有段左邊是海、右邊是山壁。
實際上從太麻里到尚武的這段距離約有35公里,
從太麻里到大鳥的這段山路就占了30公里,大部分都在爬高,
而且路況不好,車也不算少,這真的是我沒預料到的!
本來預期天黑之前可以到達尚武的,卻因為這段我心理上沒預料到的山路,
大大的拖慢了我的速度,心理建設沒做到,當時真的覺得很沮喪,
下雨氣溫又低,就算爬山身體還是很冷,加上…

這個時候其實已經要爬完這段山路,即將下滑到大鳥,
就在這裡爆胎了,另外兩位勇腳夥伴已經下滑不見人影,
老費換胎我一整個幫不上忙,雖然笑著攝影,但我其實很低潮,
還會想著如果老費不是要顧著我,搞不好他就可以避開這次爆胎。

無論如何,老費用最快的速度將胎換好,
我們趕緊下滑,往尚武民宿前進,但我的心情真的很不好,
明明開車一下子就到的地方嘛,騎自行車怎麼那麼那麼那麼那麼久啊?
總算到達在台9線旁的民宿,就在7-11的前方不遠處,
晴時擔心我們,一直在民宿門口的路旁等待,看到我們就招呼我們進去,
我打量了一下民宿外觀,看起來真的很"簡樸",心情很差的我不想拍照。
從兩棟建築中間的小門進去,左邊一樓是個很大的空間,
像是曾經是餐廳但後來撤掉,現在那個空間可以拿來曬衣服、放車,
右邊原本像是廚房,現在拿來放洗衣機、脫水機之類。
在樓梯就要換拖鞋,上去之後二樓是房間,大約有四、五間吧,
還有一個門往三樓,就是老闆一家住的地方了。

房間內的擺設真的很簡單,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IMG_0247

兔姐正好洗完澡,很冷的我趕緊進去梳洗,打算先拿大浴巾放著,
洗好澡可以立刻把自己擦乾,但民宿提供的是很簡易的梳洗包,
香皂、小包洗髮精,跟一條薄到靠北邊走的小毛巾,毛屑很多的那種,
算了,起碼可以把自己擦乾。
開了熱水開始沖身體,抬頭打量是怎麼樣的店家會在浴室裡掛上一般布窗簾,
看到電熱水器瞬間讓我心情更差,根據蘭嶼跨年的經驗,
這種電熱水器如果你不是第一個洗澡的,接著洗的話很容易沒熱水,
果不其然,我才覺得不妙,水就變成溫的了。
還是硬著頭皮把洗澡完成,出了浴室坐在梳妝台前要找梳子跟吹風機,
居然都沒有…
聽到我哀嚎的兔姐幫我問了夥伴,他們房間也沒有,
還好沒多久力川就去跟老闆拿了吹風機來,我默默的把頭髮吹乾。

夥伴們聽了民宿老闆的推薦,決定了對面熱炒店的其中一家,
但怕等我梳洗完人家已經打烊了,所以男人們先過去點菜,兔姐等我隨後跟上。
打理完自己,我挽著兔姐的手,撐著夥伴們留下來的傘站在馬路邊,
「所以他們是去哪一家啊?」我有點無力的問著兔姐。
「晴時說,看起來最Low的那家就是了。」兔姐也在尋找他們會在哪。
聽到兔姐這麼一回答,整把火就上來了,今天已經夠可憐了,
又冷又累,又是沒有預期的山路,又是爆胎我一點忙也幫不上,
又是電熱水器沒有熱水,又是沒有正常的毛巾,
又是沒梳子沒吹風機,現在好了,又是吃個最low的晚餐,
最慘的是,就算給了你明確的提示說看起來最low的那家了,
你還是無從判斷起到底哪家才是最low的!

好吧,這或許就是自行車環島必須體驗的刻苦犯難的精髓。

我繼續挽著兔姐的手讓她領著我找店,原來就在民宿的正對面,
看力川拍的照片,這家店牆上都是單車客留下的簽名,
力川拍的03

我也手癢來一下,
力川拍的01

人潮這麼多的樣子,那或許不難吃吧,
夥伴們告訴我已經點了四菜一湯,不夠吃再叫,
我看著桌上那盤剛端上來的我從來不愛吃的大陸妹,只是沉默的點點頭,
這四菜一湯到底有甚麼,其實我已經沒甚麼印象了,
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這盤炸蚵仔酥,
C360_2011-05-17 20-01-24

很奇妙,我現在只記得他的每一道菜都有鹹,
但就是少了一個味道,少了一個感覺,到底是甚麼我也說不上,
逕自去找了老闆娘,問她有沒有甚麼肉可以炒,隨便都好,
她翻了翻冰箱,說:
「沒有捏,還是你想吃牛肉的話,不然我現在去買好了。」
老闆娘很熱心,也很貼心,但我真的覺得很抱歉,
我對於剛剛的四道菜跟傳說中但喝起來不像的深海魚湯感到失望。
她翻了翻冰箱,又叫住我,問我炒盤蒜苗豬肉好嗎?
很好,我同意了蒜苗豬肉這樣菜,沒多久就端上來了。
但這頓飯我還是吃的,
力川拍的02
五菜一湯一共一千五六七百元。

今天野貓的心很疲憊,沒有等待夥伴就讓兔姐陪我到7-11買東西,
回到民宿,夥伴們還在整備大家的自行車,
是的,力川的輪胎爆了!
IMG_0243

但夥伴們對不起,我好累,所以沒有參與只是做個記錄後,
就爬回房間床上賴,一直到小組討論時間才去另外一間房集合,
大家決定,明天的行程要砍掉旭海段,不會往墾丁去,也不會在墾丁過夜,我們過了南迴要直接往高雄前進。
一方面考量到牡丹段似乎很容易崩山,另外一方面,
或許大家跟我一樣,對於山路已經騎膩了,也騎累了。
我沒有意見,因為今天真是折磨人的一天,現在決定只進行『小環島』,
聽起來大家也都挺開心的,因為我們可以提早一天回台北,

我們可以提早一天回家!
-----------------------------------------------------
還是有點訊號飄移,但誤差應該不大吧。
0517
-----------------------------------------------------
『脫線休閒牧場』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中華路一段100號 台九線356k
電話:089-561369

『尚武民宿』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尚武村環港路66號
電話:089-792565或0919142775
arrow
arrow

    puff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