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星期六,環島的第八天,我們起了一大早,
一方面大家想要趕著在今天回到溫暖的家,另外一方面也感謝大雄哥的晨喚。
等待雄哥的同時,我打開了手機的網路,前一晚因為省電於是關掉了,
就收到了來自小周與頭目小女兒的鼓勵!

看完之後心情很好啊,很想跟他們說我今天就要回台北,
可是又怕自己體力不堪負荷,今天回不去,算了還是別講好了。

沒多久,貼心的大雄哥帶著愛心元氣麥當勞早餐出現,每人一個漢堡,
並且還帶上每人一罐Red Bull!雄哥謝謝你,真想給你一個擁抱!
IMG_0462

雄哥聽聞我們今天就要騎回台北,也覺得不太妥,
建議我可以在新竹左右多留一晚,再按照原訂計畫周日回台北,可能比較妥當,
我也真的這樣覺得,聽起來比較輕鬆,雖然先前曾經有13個小時200Km的經驗,
但已經連續幾天騎了100公里,今天若要回台北里程數是160公里左右,
我辦的到嗎?
聊了一會天,大雄哥要回家陪老婆小孩了,告別時,他說:
「你們樓下好像有一台車輪胎沒氣了。」
於是…

原來是我的後輪又爆了,難怪昨天買完宵夜回來覺得很顛簸,
其實不是因為沒穿車褲的關係。

因為搞我的車,所以出發的時間延後了,大約八點半才走,
才騎了沒多久,我跟老費看到路邊有往『高美濕地』的牌子。
我沒有說話,心裡想說如果今天要趕著回台北,恐怕不適合騎進去晃。
「今天趕著回台北,不然好想騎進去看看喔。」老費同時這樣說。
我們大笑,其實都很想進去看看,尤其是我還沒去過,不過其他人可能不贊成。
沒多久晴時騎到我們身後,他說:「走吧!我們進去拍照吧!」
像是看到樹上掉下來的松鼠一樣開心的我覺得不可思議!
晴時說:「我知道你們會問我啊,我知道你們想去啊!」
所以雖然我們剛出發,卻如我的願進入高美濕地!
IMG_0466
高美濕地的確跟騎台北河濱的蘆洲那段很像,差別在於後面有整排的風車,
又整個濱海,視野看上去相當的遼闊!
雖然日頭赤焰焰,但退了潮的高美濕地還是很多人在玩沙。

晃完了高美濕地,我們繼續北上,今天天氣是前所未有的好,
不知道天公伯是在幫我們呢,還是在考驗我們?
這幾天的濕濕乾乾騎乘下來,我認真的覺得下雨天騎車比較舒服,
相較之下,有大太陽的時候,反而讓體力流失比較快。

順著台61一直騎,就騎在西濱快速道路的下方,老費與我稍停了一會之後,
再往前發現原來兔姐、晴時,與兔姐Call來陪騎的大甲捷安特小范早在這了,
小范的照片02
雖然不久前才停下來喘過,既然大夥兒都在這,那就再喘一下好了,
這時候聽到他們說:「野貓,妳的車衣拉鍊是雙開嗎?」
我遲疑了一會,經過他們的提醒才發現我的車衣拉鏈從下擺開了,
我有點急,要把拉鏈拉回下面,重新再往上拉一次,希望可以完整拉上,
要是車衣拉鍊壞掉就好笑了,該不會要只穿著運動內衣一路騎回台北吧。
還好在老費巧手幫助之下,我的拉鍊順利拉起…呼…


結果我整個速度很慢,遠遠的落在後頭,還好老費不離不棄的都在我附近,
就這麼慢慢推的,也推了20公里,才騎了20公里我就覺得好遠了喔。
IMG_0476

西濱騎起來真的蠻無聊的,就這麼一條無止盡的大路,沒有熱鬧的地方,
又頂著大太陽,真的頗累的,小范熟門熟路的把我們帶進自行車道,
於是大約在通霄的位置,我們切進了海濱自行車道,出發!
IMG_0477

進入濱海自行車道之後,爽度大增,好像回到台北河濱自行車道一般自在,
不自覺的心情輕鬆了,速度也放慢了許多,我覺得如果沿路這樣騎回台北,
應該就不覺得太累了吧?
IMG_0479

我們繼續悠哉的往前騎,心裡其實都知道這樣會落後很多進度,
但還是忍不住時不時停下來玩耍,
IMG_0485

好好玩喔!不過比起來老費還是厲害很多,就只有頂頭跟頂腳而已,
C360_2011-05-21 11-57-38

我們騎的這條濱海自行車道全名叫做『苗栗縣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而且還是休閒級的咧!從縣界開始一直到終點一共68公里,
IMG_0486

不過這條自行車道就差在有斷層,騎一騎要把車牽下柏油路,
再騎一段才可以再接回濱海自行車棧道,而且還蠻難分辨哪邊應該沒有路了。
這種沒有辦法一氣呵成的自行車道,讓人感覺很討厭,
IMG_0487

而且,路況很差,所以,

所以,要騎這段濱海自行車道的單車客們,請嚴密注意路況,
小心車爆胎。如果有苗栗縣政府相關單位看到這篇文章,
也請你們重新檢視一下這段觀光自行車道,做自行車道不應該只是一時的政策,
不是這幾年來騎自行車變成一種流行,你們就把這個拿來當選票工具,
就當你們是出自美意,但這種不完善的規畫反而造成單車客的困擾。
不然很可惜,這段濱海自行車道蠻漂亮的,
C360_2011-05-21 12-43-13


等待老費的同時,其實很想一起玩仆街的晴時,總算找到了好地方,
C360_2011-05-21 12-38-43

勉強補過胎之後,當然又要繼續旅程,因為路況整個太差,我們也嚴重落後,
所以決定要騎出大馬路,起碼比較不會有問題,有問題也比較有店家處理,
就在往外騎的時候,老費補過的胎又沒氣了,
下午一點鐘,我們把最後一條內胎用掉。
C360_2011-05-21 12-58-13

沒有退路了!

不過也還好啦,這個時候我們已經來到苗栗白沙屯,
就是輪霸西濱200K的折返點。倘若以200K時的感覺來判斷,
當時我們到達折返點的時候也已經中午,如果要在六七點左右回到台北,
似乎是有可能的?

車友小范在白沙屯與我們分手,謝謝小范的陪伴,我們繼續前進。
經過白沙屯的7-11我忽然覺得有點噁心,沒想到環島環到了當初苦戰的路線。
那天折返之後,一是馬上一個長上坡,二是一整路的大逆風,不過現在,
起碼我對於路況是熟悉的了。
回程的那個長上坡現在來講已經不是問題,那些上橋下橋的也不是問題,
逆風比起上次來也已經小很多,可能是畢竟已經進入夏季。
問題是這太美好的陽光跟溫度,除了先前提過的大太陽讓人體力特別容易流失,
當然也會特別容易感覺疲勞,在這種意志薄弱的時刻,
所有不舒服更容易被放大,我覺得好熱、好累、屁股好痛!

才剛從白沙屯那段上坡之後往下滑,就看到左邊橋下的涵洞出現了兩位騎士,
穿著眼熟的鐵輪堂車衣,這無疑為我們又打了一劑強心針,
原來是人緣好的兔姐招喚來的苗栗鐵輪堂車友,打算要陪我們騎到台北!
天氣太熱,一看到路上有賣西瓜的卡車,我大喊喝西瓜汁!
感謝陪騎車友志明跟盛明熱情招待,讓我們享用冰涼涼的西瓜汁,
你看,大家的臉都紅通通的。
IMG_0491

繼續北推的路上,我們幾乎沒有停下長休息,一方面沿路沒有7-11,
一方面回家的路真的還有一段,這段路覺得特苦!
我的屁股好痛喔好痛喔,腳好痠好痠喔,沿路上我的屁股都移來移去的,
在坐墊上找不到適合的位置,我好不想騎喔,太陽又好大,好熱喔!
就在這種心裡頭其實很想放棄的心情下,也被我熬到了沿路最近的7-11,
這個7-11在距離白沙屯7-11之後40km的地方,新竹香山。
就算只有40公里,但是小逆風加上迷人的太陽,這段路顯得特別折磨人。
除了兩位陪騎車友仍然沒事就輕鬆練習抽車之外,大家狀況沒好到哪去,
所以我們決定在這個7-11做至少30分鐘的大休息!
吃了個麵,喝了兩瓶飲料,再度被曬暈的我還可以趴在桌上瞇一下,
老費拍的02

直到下午四點半,他們說,我們該出發了,我就算心裡很疲憊,
還是有一部分的自己希望今天就可以回到台北。不過,

醒著的夥伴說,我們在休息的時候,有路人把我的車弄倒了,
不過大家都沒看到是誰,只是出去的時候發現我的車倒了,牽正。
自行車的前輪卡在駐車架上,如果大力的弄倒,輪圈變形機率是真的蠻大的。

唉。

很榮耀的夥伴們誇讚我:這趟旅行甚麼問題都給妳遇上了!
老費更說西濱跟我有仇,年初第一次跟大小丫團西濱探路時,
白沙屯一折返我就摔車斷了後鉤爪,那時就是call老費救援…
現在該怎麼辦呢?一起環島的夥伴覺得我已經可以叫支援回台北了,
反正這段路西濱200K的時候都已經騎過了。
或是我要選擇先叫車到新竹市,找家自行車行直接買新圈,
機率比較大我可能還要在新竹過一夜,隔天再自己騎回台北,
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可能會換完新圈就夜騎回台北了,
但沒有讓熟悉的店家弄車,還當真覺得很不安心。
撥了通電話給阿德,他問我一句話:「妳不想騎完嗎?」想,我想!

於是好心的鐵輪堂陪騎車友志明做了個重大決定,
要把他的前輪拆給我,讓我可以跟著夥伴們在今天一起騎回台北!
我真是感動的要哭了,有志明的大力相助,就算爬也要帶著你的輪圈回台北!
謝謝你跟盛明的陪伴,我要回台北!
IMG_0494

拖了這一段時間,已經下午五點,溫度下降,太陽也沒那麼大了。
我的屁股仍然很痛,但是騎起來感覺已經比較舒服,
果然越往北部走,就越能回想起夜騎的舒服感。
過了鳳鼻隧道之後,我們沒有像西濱200K繼續走濱海,而是切往台15線,
台15線旁比較容易有店家,景物有在變換,心裡比較不容易疲勞,
雖然我的屁股還是很痛。
將近六點,天空已經開始轉暗,我抬頭一看,要日落了,
而這,是我們這八天環島旅程的,最後一個黃昏。
C360_2011-05-21 17-49-22

六點多,我們在台15線的永安漁港那段萊爾富休息,
自此與西濱告別,從這裡我們要轉縣道進新屋市區,然後接上高鐵沿線,
走這一區聽說很有名、很好騎的夜騎高鐵路線。
新屋市區我也是眼熟的,剛牽自行車的那年,就跟著鐵輪堂和ST的車友,
從中和騎到新屋去參加ST的烤肉聚會。
這一段路已經天黑了,因為沒有太陽曬,我的體力已經恢復正常,
而屁股似乎是越靠近台北就越沒痛覺,我有試過移來移去的看是不是錯覺,
但很好,不是錯覺,雖然大部分的時間我是落後在夥伴後面的,
但距離已經越來越短,屁股不痛之後,已經漸漸可以跟上他們,不讓他們等太久。
終於,晚上九點,我們到達老費跟晴時的終點!


雖然還不是我的終點,卻也跟著夥伴們興奮起來!
但我與兔姐還有一段路要走,我們還沒回到台北。
與老費、晴時告別後,我們繼續前往萬壽路,也是我口中的折壽路、夭壽路。
跟車友們騎到新屋的那次就是走萬壽路,不過是由北往南,
那個坡爬到頂的時候我一陣暈眩、想吐,
當場覺得自己要孤零零的死在太陽很曬的萬壽路上;從新屋回來的時候,
也記得是一段短短小坡,然後開始下滑進入新北市。
所以心中估計好了,除了要進萬壽路山路之前的平緩上坡,
應該還有一小段短短的坡要爬,就在我們停在萬壽路台1甲跟台1線交叉口時,
兔姐回頭跟我說:「我們等下走左邊那條,一路下坡,結束就到新莊了。」
蛤?左邊那條回程一路下坡?那當初從新屋回來幹嘛要走右邊的台1線啊!
不過總算是好消息啦,如同兔姐說的,果然是一路下坡之後到達新莊,
我們回到台北了!
兔姐一路送我到接大漢橋的路口,從桃園巨蛋到這個路口約16公里,
她環島的終點已經到囉!恭喜兔姐!不過,我的終點還在前方!


過橋唷!

如同在台中的時候大雄哥說的,回到熟悉的地方就會輕鬆起來,
比較不感覺累。現在我完全處於這種狀態,大概就像玩瑪莉兄弟的時候,
吃了無敵星星那樣,全身閃亮亮的只管往前衝就對了!
接下來距離我的終點只剩約11公里,短短的11公里,我的狀況到達巔峰,
甚至覺得這種狀況下,要我再騎個100公里,恐怕都不是問題,
等下還不累的話,再去繞個河濱一圈再騎回家好了!

說笑的。

5月21日星期六,晚上十點半左右,我回到了我的終點,『柴可夫司機』!
嘿,天佑野貓,一直到我回到柴可夫司機才開始下大雨,

謝謝頭目、安姐、小劉和去上廁所的小董的鼓勵!
回到柴可夫司機的休息室,開始與大家聊天打屁,雖然自以為狀況很好,
殊不知大約半小時後開始坐不住,我說屁股不痛其實是錯覺,
這個時候我發現其實下面應該傷的不輕。
又過了半個小時就開始感覺到疲勞,開始有點睡意,
但是真的讓我騎完回到台北的心情又太愉悅,還是跟大夥聊了一下天,
直到一點多,又餓又累的我,才請小劉送我回南港。

還好不是用爬的爬回來,我跟我心愛的戰駒平安的歸來了,
以及好心的志明借給我的戰鬥前輪!
看著我的戰駒,對它真有種驕傲的感覺,決定買妳果然是值得的,
謝謝親愛的戰駒陪著我完成了環島的夢想,照怪頭說的用里程數來攤成本,
我想我真的已經值回票價了。
頭目拍的!

arrow
arrow

    puff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