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你放心,在我還有呼吸的時後除非你不要我,除非那天我發現什麼,
不然我都會等待。」
「噗!妳幹嘛沒事冒出這句話啊?是要害我把湯噴出來嗎?」然後我大笑。
她笑的甜,夾了幾隻空心菜葉。
「喔,我知道了,你們在一起了嗎?」這是她上次跟我提的那個男人。
「沒聽到「等待」 這兩個字嗎?所以還沒在一起啊,什麼時候妳國文這麼不好。」
這下換她笑我了。
「嗯哼,所以他跟妳說這些,算是承諾嗎?很重的承諾啊?」我瞇著眼看著她,我笑。
「是承諾。他很明白的給了我幾次承諾。」然後她又舉了幾個例子說明那男人的承諾。
「嘖嘖嘖。真帶種,這年頭是會有幾個男人肯給承諾啊。」我不禁搖了搖頭。
「是啊,就連安撫妳的承諾都很少了。」放下筷子,抬頭她仔細的回想了一下。

「但,妳信嗎?」

我很好奇,這年頭聽到太多那種,
「不在乎永遠,只在乎與妳相處的每一天」這種聽起來很浪漫,但是其實很敷衍的話。
然後還會跟你說他很在乎妳們兩個的未來,
當然,細細的去區分的話,「未來」還有「與妳相處的每一天」對他們來說,是兩回事。
踏船或者變心的事情,在現在這個時代越來越多見了,
雖然很多男人明知自己是這樣的人,卻始終不願意被掛上負心漢的罪名,
當然,也有很多男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人。
在這個前提之下,「承諾」這兩個字就變成了絕對的大禁忌!
『你不是說你會永遠愛我?』、『你不是說你不會變心?』
分手、吵架的時候,在許多問號前面存在著的,多半就是些指責,
指責那男人說話不算話,指責那男人傷害了她的心。
而男人愛面子,通常不喜歡自己的人格被別人質疑。
所以,去你媽的承諾。何必拿塊石頭來砸自己的腳?

「我信嗎?不管信不信,不得不承認所謂的承諾很動聽。我喜歡聽。」她把嘴裡那口菜嚥下,
「我是說,女人多半缺乏安全感,多說個承諾讓我有個安全感會死喔?」接著她舀了口湯,
「更何況,我們心裡都明白,承諾只在互相愛著的時候才是成立的,少了愛,當然作廢。」
對她的話我沒有任何異議,是人加減都喜歡聽好聽話的。
我忽然想到,或許我們可以從現代歌詞的變遷來一窺承諾的價值,
「承諾你別說,只要此刻在乎我…」我哼起了這首歌的旋律。
「狗屎!從另外一個傳統層面看來,這個男人只能保證此刻在乎你的話,
他根本沒有那個勇氣跟決心因為愛你而去努力你們的未來。」她又吹了吹那口湯,才喝下,
「當然,只是單純想談戀愛而不談未來的話,此刻在乎我,我能接受。」鬼靈精似的,她笑。
「嗯哼,反正現在有個男人很浪漫的給了妳承諾。」我拿起桌上的台灣啤酒與她乾杯。
一口,她習慣一口把酒喝下,
就像她肯付出的愛,永遠不為自己留條後路。
「浪漫?在他身上我只感覺到實在。」

我明白了,那是她渴望,卻又一直得不到的安全感。
我盯著她瞧,看著她的欠缺。

「妳幹嘛?快點剝蝦給老娘吃啊!」
「喂,妳!」我還是拿了尾蝦子脫了牠的衣服。

週末夜的海產攤熱鬧著,公司聚會、生日慶祝包圍著我們,
她的世界很習慣忽然熱鬧了起來,又沉寂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