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大哥大嫂約了周四要拿紀念品給他們,
於是我們順道去用了餐。
「我們要吃甚麼?」我跟著他們的腳步,想要對晚餐多點了解。
「菜飯!」大嫂開朗的語氣,今天心情好像很好。
「菜飯?」又是某種樂活食物嗎?
「就是有點像那種懷舊料理,我覺得還蠻好吃的。」

我的視線已經開始在尋找想像中懷舊料理餐廳的身影,
懷舊料理我吃過兩次,一間是位於南港的『磚窯古早料理』,
另一間是位於高雄的『人文懷舊餐廳』。
綜合我對於懷舊料理的印象,應該會具備以下條件:
*建築勢必要長得很古早味。
*餐廳要夠大,足以容納各種”古早味”造景。
所以我沒有預料到,會在靠路邊整排的”站街”中,
看到這家『五角菜飯風味料理』。
086 拷貝
剛上桌的時候,店家就會提供梅子汁給客人飲用,
並且會將點菜單以及Menu放在桌上,想要吃什麼寫上去就好。
085
「這次一定讓你吃飽!吃不飽我們就不要離開這裡!」
大哥為了我的肚子撂下狠話,其實是我上次沒吃飽的執念嚇到大家了。
元宵那天,我與大哥、大嫂、媽媽打算用完餐後,回大哥家作鹹湯圓,
於是我們在附近找了間簡單的日式料理用餐,吃到尾聲我出去接了客戶的電話,
殊不知電話講完,我未吃完的鰻魚飯已經被吩咐收掉,
於是未完食的執念,導致我整晚都處於飢餓狀態,不論我吃了幾顆鹹湯圓。

交付點單之後,沒有多久,我們的食物就陸陸續續的上桌。
首先出現的是大嫂想吃的菜飯,
菜飯像是豬油拌飯,再拌上少許青菜,
我嘗了一小口,比我的豬油拌飯更多了一點清香。
073

這是我的豬油拌飯,其實我很喜歡豬油的味道。
厲害的豬油很香,舉凡使用在拌飯、炒菜、燙青菜的佐味都相當迷人。
豬油拿來拌飯,大概是豬油可以做的事情裡面,最不厲害的一種。
075 拷貝

這份是眷村熱炒,我想應該是臘肉炒上高麗菜,
是菜單上的推薦料理,但是蠻不合我的口味。
074 拷貝

鹹蛋炒杏鮑菇,這道菜就很香也很下飯。
個人覺得用比較重一點的佐料去中和杏鮑菇的甜味,
是一件相當聰明的事情。
077 拷貝

腐乳空心菜,炒菜蒜頭爆的香相當重要,
空心菜梗嫩不嫩也相當重要,
這道平凡的空心菜有達到這個水平。
078 拷貝

對於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來說,菜埔蛋已經稱得上是古早味料理了。
079 拷貝

這是鹹酥排骨,很有味道,適合我這重鹹的人。
雖然有附胡椒粉,但其實單獨啃排骨就已經很夠味了。
081 拷貝

肚片湯,很多餐廳的肚片湯都很死鹹,
這家的不會,而且還有一點點甜味。
082 拷貝

啊!汐止也有懷舊餐廳耶!

用完了餐,路上聽著大哥大嫂兩人交談的童言童語,
心裡整個都甜蜜了起來。
在這兩個人的身邊,總是可以感受的到一種均衡、一種平靜,
我就在這種氛圍中,散步回到了他們家。
大哥總是會很貼心的把大嫂留下來,男人就進房間自己找事情做。
不過我一來造訪,大嫂整個就忙了起來。
087 拷貝
這是他們去日本蜜月帶回來的戰利品-宇治茶,
這跟台灣的茶相當不一樣,泡起來整壺茶呈現一種非常詭異的綠色,
不過,很香。
089 拷貝
我想起某次去便利商店,偶然買錯的抹茶奶綠,
心裡忽然對這壺茶有點恐懼。
但,很香,而且是大嫂泡的,我捧著茶杯輕輕嘗了一口。
沒有台灣茶常見的澀澀口感,這個我喜歡。
大嫂泡的茶是照片上右邊那一包,不得不說日本人包裝很厲害,
我跟大嫂說,這種包裝我光看到就想買了。
同樣是女人的大嫂也很能理解我的心情,
把左邊那包也很精緻的淡粉色日本茶送了給我。

大嫂還特地買了在日本茶道常見的茶具,
很可愛的是還幫那隻茶具買了個家。
090 拷貝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些茶道用具派不上用場,
因為大嫂買錯茶了,這些用具適用的是抹茶粉。
於是我好奇的將泡茶杯子打開,看看詭異顏色的茶是用甚麼泡的。
091 拷貝
哇!不是茶葉耶,居然是用茶梗泡出茶?!

邊喝,邊聊,大嫂還拿出了另外一個新玩具,
093 拷貝
我想身為服裝設計師的大嫂,難怪會對針線組有感覺。
不過這針線組相當的精緻,左上角是讓你插針的地方:
左下角是有衣服可以穿的小剪刀,以及推針用的護手指環;
右邊那大格則是擺著一黑一白的線綑,以及兩種尺寸的針。
﹙日本人真的很會賺女性的錢!﹚

最後一個玩具就不是日本買的了,它本來只是點綴在桌上的綠色植物,
我好奇拿來看了一下,大嫂順道將枯了一半的葉子摘下,
把這株特別的植物介紹給我。
096 拷貝
這株植物叫做『蘋果薄荷』,與一般薄荷的味道不一樣。
一般這種有香味的植物,只要用手撥一撥,手上就會殘留植物的香味。
這株植物也是,我用手稍微搓了一下,聞起來除了涼味,
果然還帶了一點甜甜的香味。
但是這還不夠厲害,我覺得更厲害的是,
只要將蘋果薄荷剪一段放在水中,慢慢的它就會長出根來生存。

這之後,我們又藉由塔羅牌來交換了一些對於工作、愛情的看法,
轉眼之間,居然已經到了十點半!我匆忙的告別離開。

在平靜的空間裡,似乎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

****************************************************
『五角菜飯』風味料理
02-8692-3461
02-8692-3695
汐止市大同路二段22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