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水性一直很不好,小時候常被爸媽帶去海邊、溪邊玩,坐在岸邊拍拍水覺得好玩,但是非常不喜歡人家朝著我的臉潑水,我覺得很恐怖,臉濕掉會讓我覺得沒有辦法呼吸,更不用說去踏不到底的地方了。
再大一點,我的另一位媽媽幫我報名學習游泳的課程,我才上個兩三堂,就因為摩托車跌倒而終止,大概只學會基本的游泳姿勢,但是不會換氣。後來就一直到了大學畢業後,某日坐在游泳池邊,觀察別人的蛙式換氣,才正式學會了游泳(習得)(領悟)。但即便我會換氣了,游過三米深的游泳池的時候,還是覺得很恐慌。
大部分的時候,我對於「水」是懼怕的,大概就跟大部分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們一樣。改變這一切的契機,大概是因為好姊妹珊珊嫁去關島。去參加她婚禮的那一年,她與潛水教練老公Jeff除了帶我們參觀關島之外,還安排體驗潛水,讓我們看看關島的海裡。那是我第一次潛水。
1244466_10200372139257378_1141436623_o

我們穿上厚膠鞋、防寒衣,背著重裝走到水深及胸的地方。Jeff用著簡單的英文告訴我們要注意什麼,也請珊珊用中文說了一次。接著我們穿上蛙鞋、戴上面鏡,準備在下水之前練習呼吸,熟悉一下水裡頭的感覺。戴上面鏡之後老覺得戴不緊,深怕面鏡進水,我呼吸的時候吸不到空氣怎麼辦!!被水嗆死怎麼辦!!!於是一再的要求Jeff把我面鏡調緊一些、再緊一些!!!Jeff與珊珊用著一貫溫柔的語調,一邊幫我把帶子調緊,一邊告訴我這鬆緊度沒有問題的、不會進水的。涼涼的昰海水的溫度而已,沒有進水,不要擔心。但是那天一起潛水的好友們,因為都把面鏡調超~~~~~~緊,導致每個人的眼睛都被面鏡壓的超~~~~~~~~~小,看起來愚蠢至極。

在那之前,我只體會的到海面上的風景,只欣賞那大浪洶湧、那平浪的寧靜,只看的到遠海的深藍、近海乾淨的湛藍。或者偶而看到一些小魚,僅限於水深不超過我的腰的時候。
10295665_10201875186432618_3793066623273290790_n

但是原來海裡面有另外一個世界!有沙地、有珊瑚、有礁岩,礁岩跟珊瑚是魚兒的家,所以還有好多種魚在身邊游來游去,除了單一色系看起來很像可以吃的那些魚,還有更多色彩鮮豔的大魚小魚,通常顏色非常的對比明顯。我在海裡頭的緊張,很快就被這眼花撩亂的海裡世界分了心。相對於游泳而言,潛水是個輕鬆的活動,因為呼吸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眼睛是乾的,鼻子不用管,只要用嘴巴呼吸就好。也不必在乎深度,反正你就是在水裡頭了,多深已經不是重點,只要呼吸器咬著,反而比起在游泳的時候方便呼吸換氣。只需要擺動一下帶蹼的雙腿,很輕鬆的就會自然的前進(不過在上OW的課程中,明白了踢腳這個部分也有正確的使力姿勢,有些人踢腳會像騎腳踏車一樣擺腿,其實那是不對的姿勢。這個部分嘛…就趕快聯繫妳的潛水教練吧)。
接著又拜訪了姊妹好幾次,每一次都跟著她們每天潛水兩三隻。每一個環節都被他們和他們的教練照顧著,我只需要在下水前背好裝備,跟著享受無重力世界就好。
有一次,Jeff告訴我:「妳不會只跟著我們一直潛水的。不會只在這裡潛水的。」雖然實際上我也只有來關島的時候才潛水,我的台灣生活裡頭沒有潛水,不過他說的也沒有錯:
「妳總會去別的地方潛水,我們沒有辦法一直看著妳。我想妳是喜歡海洋的、喜歡潛水的。我要幫妳上open water的課程,妳要學會一些基本的照顧自己的方法以及一些知識,這樣妳才可以照顧好妳自己,因為我們不會一直在妳身邊,總會有時候是妳只能照顧妳自己,不會有珊珊、不會有我,不會有Soka、不會有Michael。」我點點頭,跟他說好。
Jeff的考量其實不僅僅適用於潛水這項活動,任何我們有興趣並且想要持續的活動,都應該花點時間做些功課,才能先去預防掉大部分在活動中可能會出現的壞的狀況。例如跑步、快走,我們就得明白自己所使用的工具或配備合不合用、堪不堪用,該有什麼裝備是要帶在身上的?全身的施力以及重心的分配要怎麼樣才能避免運動傷害?…諸如此類的一些好像無關緊要的小細節,其實了解了都是在維護我們自己的生命安全。
「尤其是潛水,你看的到我對於細節很要求,對於每個動作很要求。因為在海裡面,如果發生了任何狀況,妳如果不懂,就會緊張,就會導致生命的危險。我們不希望那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也不希望那樣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所以open water很重要,我會教你一些基本的、你該注意也該會的事情。每一個動作我都會做給妳看,妳也要完整的作給我看,才能合格。一開始不會沒有關係,我們可以重複的練習,一直到妳做對為止、到妳會了為止。如果妳任何一個地方做不到,我不會發給妳open water的license,因為這是妳的生命安全,我給妳這張執照,我有責任,明白嗎?」Jeff以一貫溫和的語氣,清楚的表明了這些立場。
明白。
因為在海裡發生任何事情,都很容易導致大狀況發生。所以當我們對於要從事的這項活動了解越多,越能在發生狀況的時候保持冷靜,越不容易驚慌(panic),驚慌正是我想要極力避免的感覺,大部分又會跟人體的求生本能有關係。例如說嗆水的時候驚慌,於是喉嚨痙攣,避免水繼續灌入體內,但同時氧氣也進不來,然後缺氧、昏迷、窒息。又比如說在水裡面因為驚慌,所以會想抓住任何東西,於是把別人一起拖著下海了。我在跟著觀光潛水的時候,看了很多因為驚慌而出的小狀況。但當你明白即便你的裝備故障你還是可以求生的時候,生理的反應一發作,很快可以安撫自己的呼吸以及心跳,從而避免讓自己進入險境中。人體的求生本能往往會比求死意志還要強大,這也是很神奇的事情。因為我們了解這項活動,因此我們才能保持冷靜,找到問題所在,或者找到最佳、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即便我們在當下決定必須終止潛水計畫,妳也得讓自己保持冷靜,才有機會平安的回到岸上。生命這件事情,關乎於妳自己更勝於關乎於其他人。
分享了這麼一大段養成我現在是個Diver的起源,無非也是想鼓勵看文章的你一起跟我加入海洋的行列。會不會游泳對於學習潛水不是個重點,你可以仰賴你的裝備,在水裡面你仍然可以像條美人魚(或者帥哥魚)。怕不怕水對於學習潛水也不是個重點,你只要想學,你的身體自然會聽從內心的指令,最後自在的徜徉大海中。也不需要考量現在台灣到底是潛季還是非潛季,潛季的時候當然方便,在台灣本島學就好。但我私心認為,非潛季出國學Open Water才是一兼二顧的聰明好選擇,一邊學潛水然後趁機出國玩,完全就是享受生命啊!
沒有潛伴也不是問題,有我喔!
PICT0047
出國學AOW的遊記:http://puff1007.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631617
Be A Diver-After
******************************************************
對於考潛水執照有興趣的人,或者是需要好運而且歡樂的潛水行程的看倌,
以下推薦連結諮詢唷!請找MOTO教練!
「海島瘋」
TMD潛水(Taiwan Mad Diver)
arrow
arrow

    puff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